朱自清看到父親顢頇送橘子的背影,寫下了我們這年代國中國文課本中的經典文章,背影。而我,今早上班途中,看著前面一位同校中年老師的背影,心也有所感。發現為了讓學生不要因為討厭某老師而放棄某學科,自己的工作性質跟酒店小姐似乎沒兩樣,(國中跟高中生很容易因為討厭或喜歡某任科老師而放棄或喜愛某學科,上得不好就算了, 但若學生因為不喜歡我,而放棄英文那我可就罪過了。)歸類以下幾點,我想若失業,或許我可以考慮酒店工作吧~

 

1.濃妝豔抹,花枝招展:

身為一位老師,阿姐有交代,上課化妝對學生是種尊重,因此每天上班除了要有基本彩妝外,三不五時,衣著還得推陳出新。這樣,走在校園裡,非自己任課的學生都會跟你問好。(別懷疑,校園裡見到老師要說聲老師好,已經是我們那個年代的事情了!)也別以為學生都不會注意到老師穿什麼,「老師,你今天穿得好漂亮喔!你等一下要跑趴嗎?」「老師,你這件褲子跟昨天一樣,你沒洗澡ㄏㄡ?沒回家喔!」 (高中生的幽默)當你穿得特別漂亮或特別不一樣時,不騙你,學生真的會比較專心看你那裡不一樣,那怕只有剛開始的十分鐘,但身為一個盡責的老師,都要把握那短暫的時間抓住學生的心。

第一印象很重要~ 先要吸引他們的目光。

 

2.時時陪笑,不能臭臉:

除了外表的基本打扮,身為一個現代的老師,你得隨時堆滿笑容,不能有露出臭臉的時候,還記得第一年任教時,學生曾反應,老師生氣的時候臉很臭。看到這,我也傻眼了。生氣不能臭臉,不知有那位人士可以表演一下,我願虛心受教。一旦露出不悅之色(還沒臭臉喔~),女老師不是那個來了就是跟男朋友或老公吵架了。最好我一個月來十次生理期,這樣會應該要住醫院吧!或是一個月跟男朋友吵架十幾次,那不分手離婚才有鬼吧!(一聽到這,學生臉上露出了「你怎麼知道的」邪惡笑容)老師就不能純粹看你們這些奧少年表現不好而不高興嗎?或是嘴角痠了休息一下嗎?

 

3.嘴巴要甜,EQ要高:

時代變了,傳統對於老師的觀念變了,而老師的教法與管教方式當然也得跟著變。絕不動手,這已經是世界公約了。而我,從執起教鞭至今,也沒揮下去過。但教不嚴,師之惰。該堅持該要求的,我還是得做,也因此管教或糾舉學生行為,更要擅用酒店公關的伎倆。學生上課低頭玩手機(你以為我不知道嗎?誰會不時看著下面露出微笑!!!),此時,你絕對不能說:「某某某,手機交過來,老師沒收,站起來上課。」基於老師不得沒收學生任何東西(只能說暫時保管),學生站起來上課會違反受教權,甚至因此跟你翻臉,因此我得語氣和緩,用溫柔且真誠的聲音說:「某某同學,你怎麼一直在看下面?怎麼了嗎?旁邊同學幫他看看下面怎麼了。」如此一來可以幽默化解,但還得注意有些面子薄的學生可不適用這招喔~萬一,學生上課因老師沉悶(對~學生睡覺絕對是老師的責任~都是老師不好笑。)而睡著時,千萬不能當面斥責或叫醒他,否則換來的不是屎臉就是白眼,嚴重時,他可能還會公然挑戰你的威信打擊你的信心。就白你一眼,翻面繼續睡,看你能怎樣?所以,我只能不著痕跡的走到他旁邊,輕輕的點點他,還好心的告訴他上到哪了。可記得要為他留點面子,別讓大家知道他睡著了,否則一旦他失了面子,他也不會在意是否會讓你連裡子都沒了。通常到這裡百分之八十的學生都會醒來了,至少會眼睛睜開,算給你面子囉!(感恩啊~) 萬一這招沒用,那只能更溫柔的問他:「某某同學,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啊?天氣多變化,感冒了嗎?要去保健室休息一下嗎?「昨天讀書熬夜讀太晚啦!書要唸,身體也要顧喔!這樣老師會心疼喔~ 去洗個臉吧!」

千萬要記住,嘴巴要甜,擅用正面的字眼,EQ要夠高,千萬別被激怒。

 

4.充實新知,不斷更新:

中國古代高級的名妓除了琴棋書畫要精通,還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日本銀座的媽媽桑,每個月得固定收看政治、財經或是商業方面的雜誌或節目,為的就是要不斷吸收新知才能抓住客人的心。而身為一個高中老師,除了基本的課本內的專業知識外,舉凡新的偶像劇,綜藝節目,選秀新星,社會新聞,腥羶色都要知道還要會表演。深怕學生一個詞說出來,老師不知道就落伍啦!馬上被歸類為老頭,從此不得翻身,沒人鳥。此外,上課三五不時還得插入流行用語,或是偶像劇主角名稱,要適時的結合時事與課本,要寓教育於娛樂當中,這才是一位好老師。也因此FAY老師有句名言:「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娛樂也~」 去年,還有學生在我的教學評鑑上寫,老師:「建議你按時收看全民最大黨,這樣你才會時時有新梗。」是怎樣?我有要當綜藝節目主持人嗎?

 

綜合以上四點,我想應該足夠成為酒店公關了。雖說是灑狗血的譬喻方式,但這樣說才能搏學生一笑,畢竟現在的他們被媒體或水果日報養得胃口都很大,隨時要有新梗。說完後,突然有位學生說:「老師!不對!你沒有小費。」對ㄏㄡ~酒店公關最重要的報酬我沒有~好吧!下次各位同學若覺得老師今天上課表現得好,經過講桌時,別忘了打個賞,老吳,今天表現不錯,十塊拿去買飲料吧!

(以上純為個人經驗分享與心得,不代表任何言論或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