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此篇本來是要介紹我訂婚時的婚攝Alin的,但在越寫越開心的情況下,變成了婚攝挑選原則與感想篇。好吧!那就分兩篇吧!

婚攝之必要性:

婚攝,也就是婚禮現場的專業攝影師,不過隨著時代演進,現在有了新穎的名詞,可稱為婚禮紀錄或是婚禮寫實。我個人倒覺得婚禮紀錄這個名詞不錯,因為好的婚攝真的可以紀錄下當天大大小小的片刻與瞬間。有些當時沒注意的細節或是當下發生事後會忘掉的小片段,都可以藉由好的婚禮紀錄完整回顧。還記得好友菲比宋訂婚當天,宴客結束後,手中多了一個不知名的金飾(怎麼我沒有這種事發生),但早已忘記是誰送到他手上了,最後還是靠著照片找到兇手的,你看!有圖有真相吧!

若考量攝影與錄影擇一,攝影絕對勝過於錄影。非常婚禮潛水這麼久了,多數新嫁娘最肯定的絕對是婚攝的存在,預算足的當然什麼都請,不但要請最好的,最好還一次兩組,一組拍男生一組拍女生,不但可以有兩種風格且絕對不漏拍喔!(別懷疑真有人是這樣搞的)反正一生一次嘛!但若預算不足或是想省點預算在別的方面(就是我啦!),攝影絕對比錄影來得好,而錄影絕對比多挑照片來的好(反正多挑照片絕對是事後後悔率最高的,雖然我自己也多挑了五組)。因此,在預算有限情況下,決定把錢花在刀頭上,只請婚禮攝影,不用錄影,錄影我有替代方案,就是請好友用相機錄即可,基於現在的數位相機動輒八百萬畫數以上,錄影絕對清楚,且方便性十足,這次訂婚我就收集了好幾段親友錄的影像檔,雖非專業但我們看的是過程還有氣氛吧!不是運鏡的技巧,影片也沒要送奧斯卡參展。所以請親朋好友錄影就好啦!且也不用錄全程(全程會有點無聊),只要重要片段錄下即可。也有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喔!這次幫我錄影的好友大師,可幫我收錄了好多意外片段(例如攝影師幫我們拍攝偽婚紗的過程,下次有空PO上來)。且可以快速拿到,讓你一解相思之愁。

總之,照片是最雋永的,且機動性最高的,不需要機器,隨時可拿出來翻閱,馬上讓你回想起當天的情形,想起當下瞬間的感動與快樂。也因此早在決定結婚之際,婚攝與新秘就是我最優先考量且做足功課的。(婚攝大家都受益,而新秘最大受益者當然 就是我自己啦!)

風格:

就我而言,照片風格絕對是關鍵性因素了。畢竟有些照片就真的只是照片,你看得出來這在宴客,有乾杯,有敬酒。這在迎娶,摸橘子,拜別,掀頭紗。很多人一起拿糖果,新人在送客。感覺上就是拍得清晰的家常照片,說穿了也就是不夠特別很普通。但也不是一堆特寫就是特別,例如:裙襬,背影,鞋子之類的局部放大圖。就我非專業的角度而言,我認為的特別就是不極端,有意境,也要有寫實。有黑白的雋永,也要有彩色的飽和。有特殊的取景方式,也要有普羅大眾可接受的拍攝角度。有些全破格式(破格式婚紗拍照可是最新的一哥呢!)或黑白為主的另類風格,似乎因太過另類,顯不出婚禮的喜悅,也較不能滿足多數人的期待。但是絕對夠特別,可以讓你與眾不同。但風格這種事情,是非常因人而異的,喜歡就喜歡,不喜歡送你你也不要。如何挑選攝影師風格,這就得看你跟攝影師的緣份囉!多看不同人的作品,找些眼光與你相似的親友一起比較,畢竟每個攝影師的取景與運鏡方式都有自己的偏好與專長,所以若你特喜歡某個攝影師的風格,tone對了,就對了。而我所選擇的攝影師,是讓我看了會有想掉淚的感覺,就算不是自己的照片,你似乎都能感受到影中人的情緒,不過有時候BLOG中背景音樂選得好也會有催淚得效果啦!決定好攝影師後,就相信他的專業,別硬要求拍出他某本相簿中的某張意境或是角度,不同的時空環境與人事物會有不同的狀況出現的,所以你與你的攝影師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的。相信當下拍出來的感覺吧!

DPP_7482.JPG

(有時候意境是取決是個人的,一台再普通不過的電扇,伴隨著我們從舊家到現在的家,它一直在媽媽的房間禮盡責的轉著,但他的意義只有我們知道,也只有之於我們才有意義。而被上的小粉紅是我的睡衣,菲比宋送的。)

此外,不但術業有專攻,光是攝影師當中也可分類細項,在訂婚當天與我攝影師聊天的過程中,他有提到他結婚是請一位專拍網拍物品的高手,拍的的確很好, 但是有些時機以及角度及婚禮的細節上,就不像專門拍攝婚禮紀錄的。的確,我也很喜歡拍攝我婚紗照的攝影師,也曾想過請他來拍一場(多場就是這樣),但後來看看他的作品,我發現有些細節還是我原來的攝影師比較注意。婚紗照與現場照不同,現場不能等待,完全要靠攝影師的靈活與迅速,還要靠他的臨場反應。像我訂婚時,媽來個大爆點,拜拜時哭了,我也眼筐紅了一下,但唯一有拍到我癟嘴的真的只有我的攝影師,不過最後幫我們拍幾張偽婚紗時,也可以感覺到在擺姿勢以及調笑容方面還是婚紗照攝影師較強,所以我反而覺得訂婚當天有幾張偽婚紗照效果還好(胖的地方都看到了,沒閃掉。 )。至少婚紗店的攝影師,不是不好,我想是拍攝環境跟平常不同,總不能戴戒指還叫你閃肥手臂吧!敬酒還叫你看地上縮下巴吧!所以在這點上面,我還是推薦要請專門拍攝婚禮現場的攝影師。

DPP_7680.JPG

(放大看,我真的有眼筐紅,我家皮一直說我在笑,哪有?!那一刻很短暫的。)

價格:

價錢是另一重要考量,坦白說我一開始對於婚攝是沒有預算限制的,喜歡就好,真的一生一次。完全沒在看價錢的啦!(好豪氣啊!)坦白說,婚攝的價差真 的差很大,就以訂結同一天方案來說,我看過一整天九千的也看過三萬的。九千的真的比較普通,但三萬的似乎也沒特別到讓我願意送上120個小朋友,或許只是因為在婚攝界名氣大吧!從決定結婚至今,名牌就是好品質的迷思不斷的被挑戰著,我堅決相信好品質不一定會有令人高不可攀的價格(這點我正不斷印證中!)。若這差價千元甚至萬元對你來說不致於構成生活困頓,那就別因為這些錢勞心勞力了,請了吧!但若你像我一個錢得要打四個結,那真的得多花時間比較做功課,說實話,這過程是很勞心勞力的,且你還得要有可以讓你一直盧哪個好看的親朋好友們。

若為了省預算,想請親人好友拍攝,專業性上畢竟比較不足,拍出來清楚就好,模糊或是漏拍你還不知得怪誰,而且也沒有後製或是其他服務(如:DVD輪 播檔或專業封面等)吧!若是專業有在玩相機的親友,當場可能也會不好意思請他一直拍這拍那的,還要特寫,還要黑白,而你也不見得全程是他的主角。況且他也是客人,能不吃飯嗎?能不與其他人寒暄嗎?再來,價格上,包個紅包就好,包多少看新人誠意囉!但你也知道的,看誠意這件事情在中國人是最難處理的!包少了 你不好意思,對方心裡也幹,包多了,你負擔不起,錢還不如請專業的。若他再拍不好,你心裡更幹也不知該罵誰吧!還是花錢消災最好了!專業又配合度高。但請親友拍攝仍有其必要性,且越多越好,他們沒有一定要拍攝到重要畫面的壓力(都在婚攝上),可以隨時停拍,但事後他們的照片可以為你捕捉到婚攝所沒拍攝到的角度以及一些漏網鏡頭,很特別且有趣的,而且可以快速拿到!

DSC05782.JPG

『不能比較別人的照片,以免被告。但可以比較自己親人(姐夫我對不起你!不過術業有專攻,沒關係)與攝影師拍攝的照片吧!明顯兩張照片的角度不同,燈光上我覺得親人若非專業在轉換光圈或什麼上比較無法立即反應,我看我的攝影師,轉動他相機上輪盤的速度及次數之飛快,我就知道這是專業了。』

 DPP_7718.JPG

態度與配合度:

參加過也不少的婚禮,也接觸過不少好友的婚攝,大致上婚攝態度都很好配合度也很高,畢竟這是愉快的場合,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都會相安無事的。而非常婚禮上多數抱怨的絕對是新秘很少是婚攝。但也有例外,曾經聽過指揮全場的攝影師最後把雙方家長搞得不甚愉快,或是什麼都要停下來或是重來一次的攝影師。也聽過時間一到就收拾細軟走人的。因此,在還沒有實際相處與合作經驗下,簽約前溝通絕對是必要的。有些可親至工作室看作品(多數無此服務),否則就用電話或是e-mail溝通,從言談中或詢問問題的態度中瞭解攝影師的個性以及是否積極且耐心的回覆你的問題。但這在選擇攝影師方面絕對不是關鍵性因素。不過,若你家良人比較難笑,或是家人特嚴肅,那還是找個會鬥大家開心的吧(通常這種拍攝婚紗照的攝影師最厲害了)!還有,相處愉快就別換人了,因為是南部人,所以加上歸寧總共需要三次拍攝機會,對於是否要請同一人拍攝三個場子猶豫很久,但在看過訂婚的作品後,還是很滿意我所選擇的婚攝,加上已經知道此攝影師的習性了,所以更好溝通,可以針對訂婚的不足加以補強,(我承認中間我有想過要變心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