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被雷打到似的開始啓用了好寶寶章制度後,經過這兩年學生的評鑑,廣受好評,今年決定繼續沿用並強大功能再升級。

何謂好寶寶章呢?也就是所謂的獎卡制度,國小可能叫獎卡或是星星點點貼紙那類的。以前我待的老汪補習班則稱為smile。乍聽之下,大家一定會覺得這是給國小生用的吧!高中生怎麼可能跟你玩這,何況還是高三生呢!他們一定會覺得幼稚。

ㄟ~~他們還真的就是愛!在高中生這半生不熟的階段,表面想要「轉大人」,但內心卻比國小生還國小。我就是相信獎勵制度還是有其功能在的,人都是需要鼓勵的,不是嗎?況且我還不斷推陳出新,因應時事呢!很怕自己五年後就會變成學生口中吃完謝師宴刁根牙籤拍拍屁股就走人的婦人,而不是現在會跟他們自拍的老師(這可真的是今年學生謝師宴結束後傳給我的簡訊)。我還是紀錄一下這帶高三的過程吧!我已經連中三元,帶三屆了。有需要的同袍也可以參考看看,大家改進討論。

需要什麼道具呢?

首先,先製作張個人成績單。由於我帶的是高三生,一星期最少都有六堂課,課很多加上升學的壓力,大大小小的考試也很多。也因此,以段考作為基準,每次段考做一張個人成績單,把這次段考可能會出現的大小考試都列上去了,考不考得完不是重點,可以增加些空格彈性變化的。若是高一二我可能還會加上作業或是其他的項目。

不過這個人成績單要印可是要記得用各式花色的紙印喔!我個人是比較視覺主義啦!所以我喜歡用漂亮的列印紙,也因此每學期都要補貨,印的精美,學生比較會珍惜,也會用心呵護。而老師我也努力一學年五次段考都用不同花色的紙印,讓他們有收集的感覺(我是用我的角度想啦!是我,我就會)。挑紙我會上下都有花色,因為我是一張印兩份,上下都要有花樣圖案。

IMG_4208.JPG

(這要定期補貨,一包不能太貴,各地光南文具是補貨的最佳聖地,便宜又花色多,幾包迪士尼系列是我最近新的戰利品,有夠可愛又便宜)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好寶寶章啦!當然就是市面上文具店可找得到的印章,上面會寫些好,獎等等的,不過好歹我也是上英文,所以一定要找到上面文字是英文的(英文再爛,也可以學個good吧!),所以,其實找得到的並不多,目前我已經打算自己開發,我要自己去刻了。可別小看這好寶寶章,每次蓋不一樣的,學生是會注意的!還會要求老師我要茉莉的,我要海綿寶寶的。所以對於好寶寶章的挑選不得不謹慎。這部份是我今年打算增強補強的地方。

IMG_4209.JPG

(目前還有待補強的好寶寶章,我還有專用盒子裝喔~)

那如何取得好寶寶章呢?

其實,我們學校這些孩子升上了高三,坦白說他們已經放棄的科目大概也救不太起來了。但仍不想讓他們完全放棄,英文是只要有唸就會有幫助的。所以我完全不用成績來當作給好寶寶章的依據。很簡單,一次段考我通常會檢查個二到三次,只要這二到三次你都有考試(其實也就是全勤的意思啦!),我就給一個,若是這次補考你都有考,我再給。

可以加分的作業有寫,不但額外加分外我再給好寶寶章,寫越多會給越多。所以就算你每次英文都考不及格,你仍然可以擁有我全部的愛(不是啦!是好寶寶章)。也因此可以發現並非成績好的同學會得到越多,而是勤勞的好寶寶。除此之外,其他一些特殊情況也會給,例如:每次段考的進步獎,看你要等值商品還是好寶寶章,或是有些同學想要用勞力換取的也可以。如此,學生也不會因為要得到好寶寶章而做假成績。

而取得好寶寶章的方式也是我今年要強大功能的地方,今年的學生評鑑上(我有思長進喔!),有些學生提出要增加取得好寶寶章的管道。我想若這方法沒用,學生也不會想增加取得的管道吧!

IMG_4233.JPG

(這就是印好的個人成績單啦!每次都會在上面寫上一小段話<還有蓋上自己的章,他們最喜歡的章是Fay Wu。背面則是有補考規則與注意事項。高三五張的內容目前已經都累積好了。)

又要如何兌換好寶寶章呢?

取得獎卡的意義之一,除了精神層面上的榮耀外,應該就是實質的獎賞了。對於小的孩子來說,通常榮譽會大於實際獎賞,但是大孩子就不能這樣搞了。於是我提高實質獎勵,但鉛筆橡皮擦已經滿足不了他們了。所以,最實際,一個好寶寶章等同於五元使用(第一年我還等同於十元呢!後來想想這樣可能會破產,第二年馬上變五元。好險第一年給的好寶寶章不多。)

不過,我絕對不會把好寶寶章直接換成現金給他們,這麼直接我怕有人會因為這區區幾元而起盜心。所以我通常會說,你要換什麼告訴我,我幫你買!(但要看老師狀況,難度太高的老師有權拒絕,哈哈~)但老師會不定期推出兌換商品啦!例如:實用的文具啦!有的沒的!就看老師最近家中多出什麼囉!不過放心銷路最好的絕對是食物,尤其第八節輔導課那堂帶去班上兌換,什麼難吃的都會有人換!食物他們最愛也最實際了!兌換完畢上面我會簽名壓日期。

那還可以兌換什麼呢?我說過啦!車子房子都可以換啊!只見下面同學一陣嘩然『真的嗎?』,當然是真的啊!一個章五元算啊!一臺摩托車五萬好了,只要一萬個好寶寶章就有啦!全班集資,不夠?聯合我另外兩班學生就好啦!信義之星老師也可以換給你啦!(不過,要記得千萬別發這麼多啊!)可以轉讓啦!認章不認人,一年內都有效喔!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上課嘩眾取寵,但如同在我在酒店上班那篇裡所說的,不願意讓他們因為討厭這個老師而討厭這個科目。此外,我覺得,當你把學習的一切變得不像學習的時候,孩子們的戒心就會降低,也更願意去學習了。而孩子們也很單純,只要你抽掉懲罰,獎勵這些老師用語,他們就會覺得有趣了,不像上課了。

HK~6.26 537.JPG

不怕學生作弊偷蓋嗎?

我還是相信人性中善良的一面,若真有人費心特地去找一模一樣的章來蓋,我也認了。但看不慣不公不義的我,還是會盡力防堵,我知道自己每次固定蓋的章,還有做的記號。而且,一開始,我絕對會先恫嚇他們,你要是不誠實就不要被我抓到,否則你這一年就給我做牛做馬吧!所以目前我也沒遇過不誠實的案件。

HK~6.26 536.JPG

(今年畢業學生之一的收藏,五張成績單都有了,我用十幾個好寶寶章換他一個隨身碟,當然不敷成本,但看到勤勞上進又可愛的學生,自然你不會計較太多的。)

有人說我用心經營,有人說我因為年輕才做這些,不管是那種原因,我只是單純的小小希望我所教過的孩子們能對英文有點信心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