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婚禮房子裝潢一起來,忙得不亦樂乎啊~但婚禮的事情實在太瑣碎了,也非立即可以完成,所以在昨晚做惡夢沒人來我婚禮後,今天決定轉換心情PO一下Fay & Derek Hotel的進度,再不趕一下進度,都要完工交屋了。

木工在裝潢房子中算是筆大支出,要是全室都用木工完成,所費不貲啊!原因除了木工本身的工錢外,還要外加油漆噴漆的費用,因此同一個櫃體要付兩層費用。還有在台灣潮濕的環境下若沒有像我們全室除蟲除白蟻可能不久後就會被噁心又討厭的白蟻啃蝕了(全室防蟲是我唯一不知道怎麼寫的一篇,因為什麼都看不到)。但木工的好處就是可以完全量身訂做,非常的客製化,以我們家為例,若想要全然的美式風格就得靠木工去壓條然後帶出美式線板的感覺,木工可以全然達到此要求,但相對的費用較高。此外,畸零空間也可善用木工達到空間運用的最高效果。

但若像我們預算不足,房屋內的多數櫃體我們就以系統傢俱代替,系統傢俱除了使用環保材質(例如低甲醛)、方便(有多種樣式可供選擇)、省事(不需在屋內施工)外,預算相對也比較低,因為有工廠大量出產,量出尺寸後,再依業主需求裁減後進屋安裝,且費用以公分計算。但缺點就是無法那麼的客製化,例如美式風格的線板,業者也有提供這種選擇,但價錢相對的貴上許多,所以預算考量下我們選擇了白色但帶有木紋的材質,而不是美式線板,如此一來,可省下許多預算也達到預定的風格。

其實在預算不足下,我們全室的櫥櫃只有主臥室有,隔壁未來的小孩房完全是空的(真的是空的~沒有騙你)。因此系統傢俱的部分其實也只有主臥室的大衣櫃,跟進門處的一個小櫃子。還有廚房的櫥櫃而已,所以其實我們家木工算多的。

施工部分包含:

1.全室天花板包樑(其實我家樑算少的,就直的橫的各兩隻,算少數樑少的房子)

IMG_2881.JPG

施工前,設計師會先介紹我們所使用的材料,為日本製的矽酸鈣板,有耐燃的功能,遇火災時可延緩火勢蔓延時間(安全重要),且百分之百無石綿(這時也才知道原來石綿是有害人體物質,會造成肺部纖維化,目前台灣法規並無規定一定要無石綿)。

IMG_2884.JPG

所使用的工具材質很重要,連釘天花板的釘子都要講究,這是不銹鋼材質的,不易生鏽。不同於一般銅製的釘子。像釘書機一樣,按下去就釘好了,真有趣。

IMG_2846.JPG

全室包樑中,厲害的師傅都把梯子當腳用,左右橫移,全室包樑也花了不少時間。此時還沒隔間呢~

2.三個隔間牆(不能單用櫥櫃當隔間,設計師還封了一層木製隔音牆,三個牆面隔開主臥室與小孩房、客廳陽台與洗衣區陽台、小孩房與書房),還有一個矮隔間牆區別客廳與廚房

IMG_2883.JPG

隔間牆一,隔開小孩房與書房,牆面中還藏了面拉門,左右橫推。

IMG_4210.JPG

半隔間牆隔開廚房與客廳,為了房子的穿透性,沒有選擇整面隔起,沒蓋到的部分就是以後的櫥櫃區。

IMG_4259.JPG

原本的長陽台,現在中間隔起,隔出客廳外推空間,與廚房外的曬衣區,使內外有別。不會像以前一樣

IMG_2876.JPG

隔開主臥室與小孩房的隔間牆,樑下的空間大小就是以後衣櫃的大小。

3.電視牆面(含三個櫃體與兩個層板)

IMG_4240.JPG 

牆面上的洞大小語電視大小無關啦~並非整個塞進洞裡。

4.小孩房門旁的畸零空間櫃體 (貼心的設計師還幫我們在最下層做了個小凳子,可當梯子,也可當小板凳,讚啦~)

IMG_4256.JPG

最下層的小板凳還沒放入。因為油漆我也不知道收去哪了。等全部好了再來PO吧!

5.客廳外推部分的鞋櫃與衣櫃(就是我只是看到鞋子圖樣出現在設計圖上就很興奮的區域,我已經想像出裡面擺滿鞋的樣子了。哇哈哈~)

IMG_4230.JPG

看看這鞋櫃,我已經想像出我鞋子擺進去的樣子了。右邊沒打開的是衣架區,擺放一些外出用的厚重外套,也因為較裡面,所以門片的絞鏈可180度打開。方便取用。

6.兩間房間與兩間衛浴的門板 (門板也是有玄機與造型的)

IMG_4262.JPG

我家除了大門外的四面門這張照片就可看到三面了。左邊的大門的設計是為了透光性,兩間浴室門片中則隔有玻璃(放心!來我家作客不會曝光啦),也是我當初百思不得其解處,怎麼門只有一半,此外,為了增加房子的空間感門片都是盡量到底的,所以門片得另外請木工做,無法套用一般固定的門片大小。

7.主臥室上方的儲物區(後來增加的,雖說不想增加太多儲物空間,囤積些有的沒的,但還是在房間進門出天花板增加了一小區)

IMG_4217.JPG

就是他,下方是主臥室的浴室入口。居然有人突發奇想裡面玩捉迷藏可以躲人!!!

以上就是Fay & Derek Hotel的木工篇,木工前後也花費了快三個星期,接著就是介紹油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