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靜止的地方是姐姐用來形容外婆家的地方。外婆家無論外觀或內部陳設,似乎從我們小時候到長大都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周遭環境已隨時間而改變了,那怕現代化的建築已取代了傳統的磚造小屋,但數十年來,外婆家始終如一,古老的傢具,數十年不變的生活環境,讓我們不得不相信這是一個時光會靜止的地方。

10月3日是研究所好友之一的婚禮,也是我要回皮新竹老家祭祖的日子。皮的祖父母早年由大陸來臺時,定居在新竹關西錦山,後來舉家移居到台北,但祖先牌位仍置放在新竹某個表叔的老家。本來,祭祖是結婚當天的活動之一,目的在稟告祖先,家中多了一位新成員,並祈求保佑家中成員一切順利。不過,由於台北的奶奶家已經沒有祖先牌位了,所以決定婚前一個星期的星期天先回新竹關西老家祭拜祖先,稟告我們要結婚囉~祭拜前一天,買好了三牲(要閹雞喔~)以及紅圓等物品,準備隔天一早八點就出發。

IMG_4690.JPG

(出發前來一張,為了祭祖特地穿上粉紅色洋裝,喜氣喜氣~後來發現真好用,什麼重要喜氣場合都穿這件~)

來到關西叔叔家,一整個讓我有回到外婆家的感覺,屋內的擺設以及陳設與外婆家好像,簡單且樸實的生活方式。祖先的牌位設在二樓,叔公帶我們上樓祭拜,嬸嬸則在廚房忙著準備午餐。來到二樓廳堂,薰黑的天花板可以看出郭氏祖先的香火旺盛,祖先牌位上的歷代祖先的姓名可見郭氏家族之龐大。

IMG_4692.JPG

(古老的廳堂,祖先牌位上最新的一位是皮的爺爺)

擺好了祭品就準備拜拜了,由大伯及叔公幫我們點上蠟燭並且點香(之前皮不知道還自己點蠟燭,後來只好趕緊熄掉請長輩點起蠟燭)。

IMG_4705.JPG

(叔公說,祖先前的佛燈不能熄滅也不能任意更換,唯有家中有人結婚或是添丁時才可更換,這次公公忘了買來換,所以等待下次趁機把祖先前的佛燈換新。還記得好友菲比宋屏東老家的祠堂,每當有人家中添丁就會掛上一盞新的宮燈,代表家中添丁了,頗有大紅燈籠高高掛的FU。)

拿起新人專用的排香,我們祭拜著郭家的祖先們,叔公邊用客家話告訴祖先們我們要結婚了,從今以後家中多了一位新成員,也希望祖先們保佑我們幸福平安。

IMG_4707.JPG

(粉紅洋裝果真讓我很喜氣,皮的紅色T恤也很喜氣囉~)

拜拜完後,要等酒過三巡後才能燒香禮成,趁這個時候,皮帶我到附近逛逛,看看這個時光靜止的地方,看看這與外婆家很像的小村落:錦山。

IMG_4710.JPG

(鄉村的景色,讓我回憶起兒時的記憶。)

IMG_4711.JPG

(磚造屋裡還可以住人喔~)

IMG_4715.JPG

(鄉村裡最有趣的就是這種小小雜貨店,別看他小小一間,裡面可是什麼都賣喔!而且在沒有便利商店的村莊裡,這樣的雜貨店可是肩負起村民生活大小所需的重責大任呢!很喜歡逛這樣的小店,裡面往往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次我就發現,裡面居然賣著大潤發的土司麵包!!!真不知道老闆去哪批來的)

IMG_4716.JPG

(此行的大人們,大伯夫婦與錦山的叔公與嬸婆,叔公家的擺設也讓我回想外婆家,還有傍晚坐在矮椅上乘涼的日子。)

小小雜貨店很快就逛完了,回到叔公家,繼續與大家喝茶聊天吃水果,等待酒過三巡,一同上樓燒金紙,燒完金紙叔公點燃鞭炮,禮成 (奏樂~~~~)由於這天也是好日子,光是公公一天就有三張帖子,所以禮成過後,公公與大伯就先行離開去桃園喝喜酒了,而我們則與婆婆到鎮上有名且也是皮遠房親戚開的尢咕麵,小小一家店面生意可好的呢!還好來得早所以不用等太久,是關西鎮上有名的麵店。

IMG_4719.JPG

(牆上說明著店名的由來,招牌就是尢咕麵,應該是乾麵比較道地,我硬是點了碗湯麵~)

 0e3276e799effc2b0af69855ea5fc503.jpg

(三個人點了這麼多,後來當然是一整個吃不完打包帶走囉!)

祭拜完祖先,離我們的婚禮又近了一步。明年的農曆過年還要跟著回來祭拜祖先,這將是我第一次不在家過年,想到這心中不禁惆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