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過年不太一樣,因為身分變了,為人妻了,因此得在夫家過年。我想每位新嫁娘第一年在夫家過年的心情總是很複雜吧~如同菲比宋說得在幫忙婆婆的同時會一邊想著家裡現在怎麼了?在做什麼?除夕這天,我也一天內打了三四通電話回家(這大概是平常一個月的量吧!)尤其,今年除夕家裡只剩下爸媽與弟弟三個人了~

的確,從小年夜起,看著路上趕著回鄉的遊子們,心中有點小惆悵,想我這時候已經安穩坐在家裡,不是與南部的朋友們會面就是出門逛逛。但今年的小年夜,我在台北,雖不用採買年貨,但還是自己裝忙的買些東西應應景,去南門市場湊熱鬧。晚上十點則到奶奶家準備十一點半要拜天公,這也是我從沒有過的經驗。

除夕這天,不用擔心太晚起床被Michelle唸不幫忙(通常三個小孩裡都是我比較怕死,最早起!),也因為重感冒,不用早起跟皮去新竹祭拜祖先。起床後可以一個人從容的準備拜地基主,早上出門買了金紙還步行了一個多小時去幫剛好今年除夕過生日的良人買蛋糕。回到家簡單準備了幾道菜拜地基主(一年就這麼一次,不拜說不過去囉!),跟娘家媽媽動輒一二十道菜又要拜祖先拜神明還得拜地基主的盛況,我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在屏東,通常早上準備烹煮供品,中午隨便吃,過了一點就要爬上爬下的準備拜拜了。

今天良人不在,一切通通自己來。一邊準備拜拜同時,一邊回想以前在家除夕拜拜的程序,過程雖不熟練,但是我有誠意,我想神明們不會怪罪的吧!  (好歹,像不像也三分樣。)才燒完一次香就準備要擲筊燒金紙了,難怪是笑杯了。再燒一次香後,獲得神明指示可以領收金銀財寶時,耳邊傳來陣陣垃圾車的聲音,只好馬上放下金紙告訴神明我先去倒個垃圾回來再燒給你喔(我想地基主一定會覺得我在、莊孝為吧!)!以前在家,總記得Paul在除夕這天追垃圾車為了不讓垃圾留過年的習慣。

IMG_7697.JPG

(最基本的六樣菜,除了魚與雞腿自己烹調外,其他都是現成的,像不像三分樣可是婆婆說得喔!)

IMG_3721.jpg

(屏東娘家的地基主拜拜,看看照片,覺得我家的地基主真委屈,祂一定很羨慕我們屏東的地基主。有勞Michelle了。)

拜完地基主後,開始準備小小的大掃除,這時候就覺得家小的好處了,不需要太久的時間。一邊掃一邊想著,以前最討厭家裡大掃除了,畢竟龜毛的Michelle什麼都要洗,全家一定都要翻過來洗一遍才甘願,累壞一家人(當然怕死的我,總是比較認份掃)。開始北上念書後就希望晚點回家,看能否躲過這苦差事。沒想到,現在的我居然在沒人要求下自己開始大掃除了起來。努力想著這中間的差異,或是因為這是自己渴望已久屬於自己的家吧!想好好維護好好經營吧!那Michelle與Paul的心情是否也是這樣呢?與現在的我想法一樣呢?是否以後郭二寶三寶是否也會像以前的我一樣逃避呢?!Anyway,為人妻後的第一個年,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正複製著自己原生家庭經營家庭的方法。包括:拜地基主,大掃除,貼春聯,放糖在爐灶旁,把米缸裝滿等等。曾經覺得麻煩不必要的這些事,如今卻覺得必要且甜蜜,感覺有這些才像個家。正努力慢慢勾勒出家的藍圖。這是傳承嗎?!或是對於在這樣節日裡不能回到自己原生家庭過節的投射呢?

 

4e34fac554881ff0c434333e05803385.jpg

(捨棄了傳統的對聯上下聯,買了一兩個意思意思!)

IMG_3724.jpg

(2009年的除夕,Paul在屏東家貼春聯的背影,除了正常門聯外,那年還多了可愛的OPEN將春聯。看到這張照片,很想我們家的Paul。)

快四點,良人回來了,也幫我吸了地板拖地,總算Fay&Derek Hotel大掃除完了。五點準備去奶奶家吃年夜飯了(這中間忘了問婆婆奶奶家是否有要幫忙的,一整個很愧疚)。簡單幫忙後,當然過年少不了一桌佳餚,才五點半就準備吃年夜飯了。加上奶奶,外勞,大伯一家總共九個人。吃著飯,心中卻想著現在屏東家裡是拜拜完後的小片刻休息時間,Michelle在準備晚餐,Paul總是忙著打掃(不是洗摩托車就是倒垃圾吧!反正他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而我這時則會一邊幫忙一邊偷懶裝忙一邊抱怨豬頭弟都不幫忙。今年,雖不像往年在屏東過年那麼忙,但心中確有點小落寞~不到六點半就吃完年夜飯了,中間還偷空打了電話回家,果然那端的他們還沒開飯呢!不過,晚餐過後的紅包時間,新嫁娘的我獲得了婆婆給我的紅包一枚,很開心,沒想到這麼大了還可以有紅包可以領。YA~

IMG_7700.JPG

(經公公一說才發現,桌上真的海鮮比較少說。與屏東家不太一樣~)

IMG_7701.JPG

(新嫁娘的第一個異鄉過年成員們~)

IMG_0185.JPG

(去年在娘家的除夕夜,除了大姑姑一家外,連姐姐也帶著兩個孩子回來過了。果然家中有孩子過年氣氛熱鬧不少。)

接下來的時間就在看特別節目中渡過了,好像家裡沒有小小孩過年的氣氛就會淡薄些。年紀越大後會覺得過年的感覺越來越淡薄了,想想,或許是因為長大後沒了孩子般對過年的期待與玩心,卻多了要過好年的經濟壓力,自然會覺得越來越沒年味了。八點半一行人幫皮吹了蠟燭吃了蛋糕後,大伯一家先回去了,奶奶先睡了。我們與公婆則開始打起麻將(還沒過年就先大輸了)。還沒到十二點就打完四圈,各自回家了。回到家捨不得睡還努力寫網址中!

幾個小時後就是大年初一,準備要與公婆去行天宮拜拜。往年在屏東,初一是最沒活動的,哪怕早上要去廟裡祭拜外婆,我們也會賴皮裝死睡到中午。但~今年~不能再賴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