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在網路上看到有關於「斷捨離」這本書的評論,雖然還沒拜讀過,但是大概也知道這是一本日本人所寫的生活整理書,藉由捨不得丟棄家中不必要的用品時,檢視自己的心理歷程。的確每樣物品的留下,除了覺得丟掉浪費外,更多時候是因為這些物品夾帶著某種程度上對於自己某段時期的留念,不管是哪種情緒,這些東西總會提醒我們某個曾經的我們,總想著留著有一天我會需要這樣的回憶與情緒。但卻忽略了累積的東西多了,心中的負載無法清除,自然某種程度上也無法往前走了。也或許某段記憶早已離我們而去了,不再有需要回憶的必要了。

我的豬頭弟常說我有回收癖,一小片紙張也要回收,連學校的塑膠袋我也要收集帶回家回收(因為學校沒有回收輕塑膠)。的確,我喜歡物得其所的感覺。喜歡不要的東西回收,不需要的東西送人。總覺得回收可以讓垃圾變黃金,如此似乎就可為身為破壞地球一份子少點罪惡感。把不需要的東西送人,看著在我手中無用的東西能在他人手中發揮功能,那種感覺也是無可言喻。但也因為如此,家中許多用不著的物品,我總要努力想出它的用途與去處我才會割捨,把可用的東西通通往垃圾筒丟違背我物得其所的原則。雖說比其多數人我家東西算少了,但家中還是放了許多用不著但還想不到去處的物品。

因此,在還沒讀過這本書的情況下(最近要去買來看),決定開始對家中一些物品做一番檢視與一番整理了。本想在等待休產假的時間好好整理,順便清出一些空間歡迎新成員。不過最近在工作壓力漸漸減少的情況下(快放產假囉!),加上無意見看見的一些活動,讓我慢慢開始動起來囉!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跟我一起捨得放下、斷然讓他們離開吧!就當作讓這些物品離開發揮他們真正的用途吧!的確這個地球上,我們浪費的物資比需要的太多了~

1.文具用品:

意外在網路上看到花蓮某間育幼院在徵求二手文具物資,並且會在4/17在台北某處收取物品統一送往花蓮。對於這種把自己家中不需要的物資捐出來再利用的捐贈,是我最喜歡的。不需要再耗費金錢,就家中現有的東西做公益,何樂而不為呢?畢竟留了這麼些年還是不會用,況且多數都是全新物品,自認不是些用過的爛東西而是用不著或是純粹收藏的物品。因此,要捐出這些物資我一點都不手軟,也不心疼。畢竟我相信,東西在需要且有用的人手上才能發揮其最高價值。不過捐贈前的整理與過濾還是需要且必要的。

還記得某年世界 展望會在耶誕節辦了鞋盒禮盒的活動,希望大家捐出家中不需要的物資,用鞋盒裝成禮盒,統一募集後會分送到偏遠地區的小朋友手上。那年,我整理了台北與屏東家中的物品,認真的包裝了每個鞋盒並且根據裡面的物品分門別類的標註適合的年齡層,送到了台北與屏東的世界展望會,買了包裝紙與緞帶花細心的包裝了每個鞋盒,讓每個鞋盒就像聖誕禮物般,就是希望這些小朋友拿到這些禮物不會覺得這些是別人不要的破爛東西。就這樣我一個人包了十幾盒,外加兩三袋的全新物品(因為家中鞋盒都沒啦!),屏東世界展望會的工作人員對於我的包裝還發出讚嘆聲(真可惜當時一張照片都沒想到要拍,真的頗為壯觀)。的確這讓我心中很驕傲。

回憶起這些並非想讚揚自己的豐功偉業或是慈悲為懷。而是在捐贈物資的過程,常看到許多人把這些管道當成是清理家中垃圾的地方,把用過了許久甚至毀損或是積滿灰塵的東西,也不整理淘汰,就像當丟垃圾般的一袋袋送過去,還得讓志工們多花時間去整理與淘汰,讓人一點感受不到捐贈的那份心意。對於這些願意接受捐贈物資或是資源回收的人們,我是心懷感激的,因為我知道他們幫我解決了一些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物品。這不是施捨與同情,這是各取所需。所以那怕是給巷口的資源回收物品我也會一樣樣清理乾淨整理好,拔掉訂書針,去除塑膠封面。不把自己的麻煩轉嫁給他人。也希望捐贈者能有相同的同理心。

IMG_2128  

(整理了家中用不著的全新文具類用品,真的都是全新的!,再去買些全新的文具(右上角一小區)。)

後來送了物資到指定地點,接受者還問我,新的你確定要捐嗎?讓我不禁懷疑只要東西給有需要的人,新舊又何妨,反正就是用不到,再怎麼新還是用不到。當天發現捐贈的物資花蓮已經滿了,需要現金,所以這些物資會轉送到台東與屏東。

 2. 光碟片:

除了回收癖,我還喜歡整理東西,自認為是收納小天后,特別喜歡整理分門別類。光碟片就是我得意的整理作品之一,買了數個整理盒,在節省空間的情況下,把外盒去除,並用不同顏色的收納袋區別功能:音樂、電影、教學、個人資料備份等等。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從早期的3.5磁片,CD、VCD、DVD、隨身碟到現在的隨身硬碟,這些原來方便的物品也成了佔據生活空間的小麻煩。畢竟很多燒錄片都是為了怕自己需要找不到時燒錄的或在害怕錯失任何資訊的心態下,借了別人的東西回來燒錄,但真正看過沒一次,燒了很多從沒看過但自己覺得會有用到的東西,要丟又怕想用時找不到,就這樣留了好幾年,但還是沒有用上的時候。

這次意外看到7-11的世界地球日活動(4/18~4/24 光碟片電池可兌換兩倍的購物金),決定好好收集所有的光碟片去換咖啡。首先把照片光碟通通COPY到隨身硬碟中(隨身硬碟真是太好用了,小小一片空間無限)。再把以前收集的原版電影VCD片通通回收,畢竟真的沒再看過幾次(想想這些也花了我不少錢)。況且現在科技進步,想看DVD店都可以租得到,真的喜歡也沒喜歡到常拿出來看,因此在清掉這些片子的同時,也決定不管多喜歡都不再任意購買電影片了。拿出來再看的機會很少,不過目前對於收藏的Julia Roberts的電影我還是放不下,所以還得些時間讓我想想或下一批吧~

其實光碟片的回收是最方便的,除了超商清潔隊的資源回收也會收,只是得看你捨不捨得囉~

IMAG0566   

(最後戰利結果,旁邊寶特瓶是比例尺,這應該夠我喝一兩杯咖啡吧~ 戰績報告:兌換後大約三公斤,購物金雙倍後為六十元,後來回屏東也去兌換了,不過沒兩倍購物金所以兩公斤換二十元囉~不無小補啦~)

3.參考書及英語學習雜誌:

這大類應該是多數學校老師都有的問題吧!書商總會不斷送來最新的參考書籍,而我任教的科目每個月也都會送上最新的各版本雜誌,因此久了也堆積如山,看一定看不完,只是不是堆在家中,所以感覺不大。但久了學校空間有限也會積灰塵。有些老師會免費送給學生,但我則是堅持不送的那位。不是因為小氣,而是因為現在的學生好命慣了加上人性中貪小便宜的天性,對於不用錢的總是能有多少拿多少,會不會看?先拿再說吧!這完全違背我物盡其用的原則,而且我也希望他們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因此我從不免費把這些書送給學生(一整個相當堅持以及龜毛)。但又不能賣給他們,畢竟這些都是公關品。於是想出了一個好方法,拿來義賣!可以做公益,順便幫他們積功德(這個高三生最需要)還可以物盡其用,一舉數得啊~真深得我心。

 

IMAG0557 

(這些僅是三分之二,看來我還要多義賣幾屆。)

雜誌與參考書標好價錢,通常我是參考書一本50,雜誌一本30(絕對比市價便宜許多),用好寶寶章兌換可以一點抵十元用。可是要怎麼讓學生相信老師錢是拿出去捐不是中飽私囊呢?(以免以後機車我,告我) 通常我都是課堂上直接公開進行,請小老師收錢並把個別金額寫在黑板上,一切公開公正,然後最後總結班上所有金額,讓大家知道貴班收入多少錢。最後,我會貼補成整數捐出去,並以班級名義開立收據,公佈在班上佈告欄。如此一來,我想應該可以避免落人口實吧!

IMAG0560 

(戰果最豐的班級,拍照存證讓他們知道我的清白。今年義賣結果共計2240元,我貼成3000元捐出去。)

今年是唯一不帶高三的一年加上放產假,因此把這次的義賣活動提前到高二下。這次還想到回饋金的方法,只要在高三畢業前寫完讀完這些換購的參考書拿來我檢查,我還可以退還一半金額的好寶寶章(不是現金喔~)或是再換一本。希望更能激勵他們好好利用這些參考書以及雜誌。至於成效如何?得下學期才見分曉囉!

學校的參考書雜誌還好處理,現在還有家中的一般書籍,真的有些會再看的機率不多了,堆在娘家堆在家,這是下個我要好好努力清理的目標囉~加油

繼續    斷~捨~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