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品辰與媽媽我2013年的暑假即將在拔比幾個小時後回到台灣結束了,這個暑假我們沒辦法跟著拔比往美國跑,因預產期在即。在拔比出差時,怕這一弱一小的發生意外,也怕我累,於是決定帶著品辰回屏東娘家。印象中,似乎開始工作後,暑假回屏東待的時間就愈來越少了,認識拔比後幾乎每年暑假都往美國跑,直到這兩年才因為懷孕生產而留在台灣。今年暑假七月,距離生產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帶著品辰回家住了十天,回家享受當女兒的感覺,品辰也幸運有恩臺哥哥在屏東作伴,還有舅舅跟屏東阿公阿嬤一起照顧,玩得很愉快也吃得很愉快~

對於我跟品辰來說,這應該是個很特別的暑假吧~。畢竟,等妹妹出生後,或許以後的暑假就是爸媽帶著兩姐妹出國避暑了。能否有這麼長的時間享受鄉居生活還能有表哥陪伴,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大肚媽媽帶著個老嬰兒,外加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四歲幼童,的確要有套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會輕鬆。記錄今年夏天吧~

早上約六七點品辰起來床喝奶,喝完奶不管品辰是否繼續睡,我總是會關著和式門,讓他自己在房裡玩,我則繼續彌留,半睡半醒。怎樣至少也要撐到九點才下樓更衣,帶著恩臺哥哥吃早餐,一大兩小走到家對面的晨間廚房吃早餐,恩臺哥哥每天都說要吃不一樣的,但最後還是喝一瓶國農調味乳與蛋餅,我則點杯溫豆漿外加一份花生土司夾起士,而品辰只要一個人拿著一杯飲料外加兩小片蛋餅,就可以忙到我們吃完早餐了。吃完早餐,屏東的艷陽讓我卻步,所以一大兩小就關在客廳裡,大的帶著小的玩,縮小範圍,只要不危險,我一整個放得開啊!而我則偷閒看看電視,或是上網跟遠在美國的拔比聊天。在屏東,通常早上是人力最吃緊的,因為阿公上班,阿嬤跟舅舅都還在睡(還記得皮剛認識我,到我家作客時,早上是自己開鐵門出去吃早餐的,因為一片寂靜。),所以上午就是我一個人跟兩個孩子搏鬥。所幸,最近阿公都是休中午11點的班,所以奮鬥個兩個小時,就到午餐時間啦!回來的這幾天,中午阿嬤還沒煮過飯,所以每天中午都為吃甚麼而傷腦筋,吃過早餐的我們通常是三人一份午餐的,恩臺哥哥還會認真吃飯,但品辰則是玩餐具的時間比吃飯多。

午餐時間,全員到齊,四大兩小,搞定兩個小的吃飯最麻煩了,大孩子邊吃邊玩,小小孩不吃愛玩,四個大人忙兩個小孩,時間過得很快。約一點或一點半,就是午覺時間啦~但兩個小的可無法一起睡,通常我先抓品辰上來睡(小小孩體力較差,通常抓上樓20分鐘後就攤平啦~),等品辰睡著再打電話叫哥哥上來睡,不過大孩子體力較好,這一星期,恩臺哥哥真正有午睡的時間並不多,但通常沒午睡,晚上會很早睡。這時候當然要跟著睡啦~或是偷上網跟遠在美國的拔比LINE。或許有哥哥在吧~品辰頂多睡個一小時半就會起來,但媽媽我還是會至少關到三點或三點半後才放兩個小孩下樓。約四點,就會跟舅舅帶著兩個小孩步行到家附近的婦幼館了(還好離家近有個婦幼館)。這一定要有舅舅,因為媽媽我無法一次追兩個,尤其抱著小的上上下下的,所以通常我都顧哥哥(比較輕鬆,用嘴就好),舅舅則帶著品辰。四點去的好處就是玩個三四十分鐘就要關門啦~反正孩子有玩到就好,回來這幾天,屏東天氣算不錯,下午沒有烈陽,適合走路,玩完室內的,還可以在戶外的遊戲區散散步,盪盪鞦韆的。

IMG_20130723_161318  

(球池內的兩兄妹)

IMG_20130723_165936  

(戶外放風時間~有舅舅幫忙真好)

直到五點多再回家。回到家,阿嬤通常準備晚餐了,阿公再沒多久也要下班了,兩個孩子繼續玩,品辰很愛跟著表哥,哥哥做甚麼他就跟著做甚麼。哥哥常常笑得誇張,品辰也笑得誇張,常逗笑我們這些大人們。這時人力充裕,我又可以偷閒了,攤坐在椅子上網看電視,孩子有舅舅、阿公阿嬤幫忙看。

P1050590  

(一人顧一個,老人顧小孩,好忙也好煩啊~等暑假過了,我想阿公阿嬤一定會想念你們的)

約六點半開飯,吃飯時間也是品辰最不受控的時候,因為在屏東沒餐椅,所以邊玩邊吃,不過媽媽也無力管啦~先放牛吃草吧!也想學大家吃飯,但往往掉在外面的比吃進去得還多,想讓他邊自己吃邊餵他(他還想餵你哩~),他也不肯。本來還想保持乾淨,最後索性在安全範圍內隨便他玩,媽媽累了,他能安靜就好,就你玩你的,媽媽我專心吃飽吧!當然也因此有發生慘劇,半盤煎蛋連盤子就這樣沒了。而年紀小又愛笑的小品辰,竟免於阿嬤的責罵(我們常想這要是恩臺哥哥就不一樣囉~),讓我們大吃一驚。

晚餐後約七點,距離八點洗澡睡覺還有點時間,就由阿公上場帶著兩個小孫子散步啦~一個坐推車,一個走路,到外面散步。而我當然不會因此而閒下來,趕緊趁著亂源不在,把客廳整理恢復一番,收拾殘局。整理完,等晚一點阿公再拖地(雖然每天這兩個都會上演大寶寶爬行比賽戲碼,地應該頗乾淨的)。等回來後再小玩一下。哈哈~另大家都鬆口氣的快樂八點來啦~ 準備上樓洗澡睡覺囉~

IMG_20130728_165804  

(快樂的祖孫三人行)

大肚媽媽通常需要舅舅幫忙,先幫品辰洗,趁品辰泡澡時,再幫哥哥洗,等哥哥洗好,就抓起品辰換哥哥泡澡。哥哥泡澡時,品辰就抓進來穿衣,等弄好品辰,舅舅幫我抱品辰上樓,再幫哥哥穿衣。孩子的確需要規律的生活,洗完澡的品辰,知道接下來的流程,所以等媽媽上樓準備哄她睡覺時,他就會發出可愛電波跟舅舅揮揮手說晚安再見。然後,要媽媽拔掉眼鏡(這小妮子已經知道睡覺要拔眼鏡,想要我起床就會拿眼鏡給我),喝完奶關燈(連關燈他也知道),睡前在屏東他最愛的讀物就是一本相本,常指著照片叫爸爸。通常半個小時左右,品辰就可入睡了,而恩臺哥哥若是沒午睡,也很快就倒了。孩子睡後的時間也就是大人們的休息時間了。阿公阿嬤可以看電視了,舅舅可以打電動,媽媽上網甚至有天晚上還可溜出門與國中同學泡茶聊天。若需要離開房間,請舅舅幫忙看一下,孩子睡得早,屬於大人的時間就越多。看著他們熟睡的臉龐常有種無憂無慮的感覺,每天吃喝睡玩,沒煩惱。大人我們呢?也不知是無法過得像孩子般,還是不願過得像孩子般簡單單純。

小孩暑假回鄉下阿公阿嬤家的記憶應該都是美好的吧!就算我已經家在屏東了,我還是有更鄉下的阿公阿嬤家,那種回到阿公阿嬤家天高皇帝遠,無限制被寵愛以及與其他表堂兄弟姐妹玩耍的快樂記憶應該是許多我們這年代的孩子擁有的吧!我也想讓品辰有這樣的記憶,所以違禁品零食,一整個大開放啊!布丁、養樂多、乖乖、捲心酥都開放,這可是他在台北享受不到的福利。此外也想讓自己輕鬆一下,畢竟品辰有食物吃可以安靜好久。

P1050622  

(養樂多兩兄妹,阿嬤的愛心,雖是light,但小小孩只能喝稀釋過的三分之二瓶,大孩子才能喝整瓶)

項哦  

(阿公阿嬤聚餐去~舅舅跟媽媽兩人很廢的吃漢堡炸雞排,兩個小的當然也跟著吃)

此外,一回到屏東向來不愛出門,也愛大嬸裝扮的我,竟可在這次假期中見到五位好久不見的老友。兩個至少十多年不見的高中朋友,兩個認識二十年的國中老友,外加一位大學好友。也因為我的孕婦身分,有勞大家跑到我家來找我。謝謝你們的祝福與探望,讓我在生妹妹前還可見到如此多的朋友。

IMG_20130728_232718   

(認識快超過年紀三分之二的國中弟兄們,好久不見,三人在比誰的肚大,但只有我生得出來)

 P1050644  

(朋友們的禮物與祝福,謝謝你們~等待妹妹滿月,媽媽我會一起回禮的囉~)

再過幾個小時,拔比就要帶著我們母女倆回到台北了,回到我們一家三口的生活,下次再回來,至少也要等妹妹三四個月後了,懷孕後的我對於回台北越來越感傷,離別前爸媽的送行常會讓我紅了眼眶,捨不得還是得離開。我想品辰跟媽媽一樣也會想念屏東阿公阿嬤還有舅舅的。謝謝你們,我最親愛的家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