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辰在這周二(1/13)正式戒奶嘴了。對小辰來說,這年紀還好(一歲四個月)而且他對奶嘴的依戀沒有姐姐深。而大辰早該戒了(兩歲七個月又三周),其實早在一歲四個月時,媽媽在到府保母的建議以及方法傳授下就幫大辰戒了白天奶嘴,開始出門不帶奶嘴,那時候只哭個一兩次出門就不會找嘴嘴了,晚上在家睡前才吃嘴嘴,曾有幾次認真想幫她戒,怕牙齒咬合不正,但疼愛大辰的拔比總說不急,拔比認為:大辰各方面都表現超齡又貼心,奶嘴是他唯一的慰藉為何不讓他吸呢?!他自己也吸到國小啊!有人吸到國小還在吸嗎?至於牙齒?矯正的錢拔比已經準備好了。就這樣,拔拔的說法也說服了我。因此,大辰的奶嘴不是難戒,而是我們根本沒要幫她戒。尤其看他累了,想休息了,心情不好時,吸著奶嘴抱著被被的滿足模樣,總捨不得剝奪她的小小安慰。但最近越來越大的大辰從保母家一回到家後就先找嘴嘴跟被被,實在有點擔心,卻也無法下定決心幫她戒奶嘴。 

P1200282  

(每次回家姊妹倆的放鬆方法 活像命案現場~抱了被就隨處躺~真的很有禮無體)

拖著拖著,這個月21號就兩歲八個月的大辰,在這周二(1/13),無預警下與妹妹開始戒奶嘴。這天晚上,與往常般拔下奶嘴喝奶的大辰,喝完奶後不知怎麼的找不到奶嘴,也請媽咪幫她找,而天冷又累的媽媽我懶得再開燈幫他找了。心想,那就來戒奶嘴看看吧~ 第一天總是比較難過,大辰不斷央求媽媽幫他找找,自己也摸遍了床怎樣就是找不到,但既然都決定戒了,媽媽只能堅持不心軟,否則沒戒成功以後更難戒。最後,媽媽只好抱著大辰,隨口掰了個嘴嘴的故事。大意就是嘴嘴走了,因為他知道品辰長大了,不需要它了,品辰跟其他姊姊哥哥一樣長大了不再需要嘴嘴了,你看外面的大朋友都沒有吸嘴嘴啊!拔比媽咪也沒有吸嘴嘴啊!嘴嘴去找需要它的小朋友了。放心,有一天嘴嘴會回來看她的。就這樣又累又難過的大辰,在媽媽亂說的鳥故事下慢慢睡著了。而這天半夜,大辰還起來找過一次嘴嘴,當然媽媽只好再抱著他,隨口說天亮再找,嘴嘴走了。而大辰哭一下下就又睡著了。第一天比媽媽想像中的簡單。事後發現不見的嘴嘴在小辰的嘴裡發現,他摸黑趁姐姐喝奶時自已拿去吸了。媽媽就又好氣又好笑的拔走小辰嘴裡的嘴嘴,把兩個人的四顆奶嘴通通藏好。準備戒奶嘴大作戰。

Day 2 (1/14 )

從保母家回來的大辰,一改往常一到家就去找嘴嘴抱被被,似乎忘了這件事,而媽媽也拿出新的巧虎貼紙書(巧虎真的是好朋友)讓他轉移注意力,等到睡覺時間,果然大辰又哭著找嘴嘴了,這次媽媽又再把前一天的故事說一遍,品辰聽著聽著哭著一下也就睡著了。只是看著她邊睡嘴巴邊動,甚至還有咬牙的聲音,媽媽心中滿滿捨不得,只能摸著他熟睡的臉龐,輕輕的告訴他,寶貝加油。你可以的。這晚品辰半夜沒起來找嘴嘴了,大進步!

Day 3 (1/15 )

到了第三天,媽媽希望能多點新事物轉移他的注意力,於是與星期五下午要到大陸出差的拔拔帶著雙辰外出晚餐(這是品辰愛的,每天下班都問,今天要出去吃飯嗎?),一家四口去吃我家牛排,吃完走走回家時間也差不多晚了。這晚,大辰不哭了,媽媽只說:記得嗎?嘴嘴走了。而大辰似乎也接受了這事實,不再哭泣。默默地躺在床上,只是沒了嘴嘴也不哭的大辰,似乎還需要點時間適應,睡不著,剛陪他玩很久的妹妹已經睡著了,於是一個人默默地在床上喃喃自語,手腳並用自己跟自己玩,看在媽媽眼裡又是一陣心疼。這孩子,睡不著時不吵也不鬧,常自己在黑暗中自己玩手玩腳、用氣音自言自語或自己對話,就這樣自己玩了一陣子也睡著了。第三天成功度過。

Day 4 (1/16 )

有了前幾天的歷練,大辰又更能接受嘴嘴離開的事實了,連媽媽在跟保母報告這件事時(他在保母家已經不吃嘴嘴很久了)。他都能笑笑地說:對啊~我好棒。我長大了。我不吃嘴嘴了。這天拔拔晚上不在家,媽媽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功陪大辰度過。這幾天不同於以往,姊妹倆都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入睡,先兩玩,最後看誰先睡著,另一個才會甘願睡。原因是在戒奶嘴前一天,拔比媽咪決定把小辰放出小床,跟我們一起睡大床了。放出來的小辰猶如脫韁的野馬,每天都玩到不想睡,也有可能因為戒奶嘴,所以無法得到該睡覺的暗示,所以兩人都要糾纏一陣子。姊妹倆關了燈還不睡,一直玩,媽媽我都已小睡一陣子了,兩人還不睡,只好生氣的說,兩人躺好,眼睛閉閉。撐久了,雙辰也睡著了。到今天我想算是成功了吧~

Day 5 (1/17 )

拔拔還未回來,大辰因為看了巧虎裡面的哥哥姊姊都自己睡小床,所以也要求睡妹妹的嬰兒床,睡前媽媽告訴她,進去了就不能出來喔~要等到睡醒天亮才能出來喔!媽媽也沒辦法拍拍抱抱喔!只見大辰認真的點點頭說好,本想大辰應該撐沒多久就會想出來,但中午沒睡午覺的她,進小床沒十分鐘就睡著了。反而是小辰在外面玩得不亦樂乎,重獲自由的感覺真好。這晚,當然沒再找嘴嘴了,似乎忘得很徹底。

Day 6 (1/18 )

成功了幾天的大辰應該就可以這樣維持下去了。不過,這天中午提前讓雙辰午睡以便下午去學校找回國的拔拔,大辰又要求進小床睡,但姊妹倆不肯睡一直玩,媽媽也不管她們,自己休息。突然,大辰哭了(媽媽一聽就知道是悲從中來的哭法,不是疼痛的哭法),媽媽問她是否想拔拔,她越哭越大聲地說:是,想拔拔。拔拔等下就回來啦!等你睡醒媽咪帶你去找拔拔。媽媽安慰她她還是繼續哭,我想拔拔出差比這次久都不見大辰這樣哭,或許有其他原因吧!於是媽媽改問,那你是不是想嘴嘴,她又放聲大哭說:是,我想嘴嘴。這時,媽媽只好隔著欄杆輕輕拍拍她安慰他說,沒關係,嘴嘴走了。我們下次叫嘴嘴回來看你好不好。她也嗚噎的說:好,叫嘴嘴回來看我。撐了幾天該是想嘴嘴了。辛苦了,寶貝。但撐過就成功了,會越來越好的。這天晚上,品辰依舊爬進小床睡,但姊妹倆又是翻了一個多小時才睡著,小辰先睡著,本以為姐姐熟睡了,媽媽開門出去,沒想到還沒熟睡的大辰起來,問媽媽你要去哪?媽媽胡謅去上廁所(本想說困在嬰兒床她也出不來,說不定等等就自己睡了)。結果去太久,大辰哭著找媽媽,媽媽看著淚眼汪汪的大辰,問她:出來媽媽抱抱好嗎?她還是堅持地說:不用。好吧~媽媽繼續陪睡,沒想到大辰又二度驚醒不見媽媽,又哭著找媽媽。媽媽再度進房,隔著嬰兒床看著她,媽媽真的有點不捨,再度問她,出來睡,媽媽抱抱拍拍好嗎?本以為這次大辰會答應,沒想到,她又堅決地說:不要,我要睡小床。媽媽只好隔著欄杆拍拍他,看著她漸漸熟睡的臉龐,媽媽惆悵了。怎麼這麼快大辰就要獨立了,想自己睡小床了。不是說三歲前都會黏爸媽嗎?怎麼現在大辰睡覺已經不需要媽媽抱抱拍拍了。唉~就是這樣爸媽,每天嘴裡念著要訓練她跟妹妹自己睡一間房,但真的那天來臨時,心中的失落與惆悵又無法言語。但孩子大了,真的就得放手讓他飛。只是~品辰你會不會太快飛了~拔比媽咪捨不得啊!隔天告訴拔比,媽咪的惆悵,拔比任性地說:我不管,我到八歲前都要跟她睡。

photovisi-download  

(附上雙辰的奶嘴紀念拼貼照,大辰三十張還不夠放,小辰卻只有少少幾張,有的吸的還不是奶嘴)

photovisi-download (1)  

(哈哈~我愛其他東西勝過於奶嘴啦~)

既然是雙辰的奶嘴日記,怎麼都是大辰不見小辰呢?哈哈~這點小辰就跟姐姐非常不同了,從小,小姵就明顯不那麼愛奶嘴,甚至生氣大哭奶嘴也不要,加上小姵出生後,一向外出帶東西精簡的媽媽我,沒養成隨手帶奶嘴出門,也沒哭了就給奶嘴安撫的習慣,所以小姵出生後,大概都只有晚上睡覺才會給奶嘴,奶嘴也通常放小床等睡覺才吸,不像姊姊常常要找奶嘴吸。只是越來越大的姵,常會模仿姐姐的行為,所以常一回到家,就跟著姊姊衝進房去找被被與嘴嘴,兩人變成在沙發上抱著被被吸著奶嘴的阿呆。雖說也會吸,但小姵對奶嘴的依戀真的不深。既然要戒姊姊的奶嘴,妹妹只好也一起戒了,否則姐姐一定會搶妹妹的吸。姊妹倆年齡相近一起成長就是這樣,大的要懂得分享所有資源,小的被迫要追上姊姊的腳步,兩人都得犧牲,但一起陪伴。至於小姵戒奶嘴有哭嗎?哈哈~沒有,一次也沒有,有找奶嘴嗎?也沒有。加上被放到大床上睡,每天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玩得不亦樂乎,姊妹倆玩瘋了,小姵行動不受小床控制後,有無嘴嘴似乎也不重要了。還可聽懂媽媽哪次說睡睡躺躺是認真的然後趕緊找個角落睡。所以小姵的奶嘴日記還真的沒甚麼好寫的。至於為何放小姵到大床睡?越來越大的小辰有自己的意識了,雖無法清楚表達,但每次到了關燈睡覺總是不甘願的進小床,有時還得哭一下。可能覺得為何姐姐可以跟爸媽一起睡,他不行吧!基於公平也捨不得,在戒奶嘴的前一天,三人的床就變四人啦~不過,沒幾天,四人又變三人了,換姐姐去小床睡了。這周的大變動,雙辰與爸媽都得再適應,找到平衡點吧!但這兩姊妹,真的很可愛乖巧。感謝老天爺~

DSC_6540  

(兩個奶嘴呆子逼的標準配備~被被與奶嘴 一藍一紅,我的雙子星娃娃~)

P1210429  

(換床睡的雙辰)

P1210417  

(附上媽媽很愛的一張照片,與奶嘴逼的自拍照,連媽媽要拿下來拍照都不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