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在害怕,也在焦慮。害怕些甚麼?焦慮些甚麼?害怕很多未知的狀況,焦慮很多未完成的事情。深知恐懼是來自於未知,焦慮來自於對於未知的無法掌握。但現在的我,心裡的確有著前所未有的焦慮感與恐懼。

在距離剖腹日的前五天,連日的失眠讓我不禁懷疑這究竟是因為懷孕的生理影響還是自己的心理壓力過大。昨夜裡我夢到剖腹的場景了,沒有太多血腥或是不好的狀況,就是提前陣痛然後緊急被推進去剖腹,夢裡的剖腹不太血腥,感覺像地震般搖晃,或許這隱喻著這一切對我生活的變化吧!

害怕恐懼些甚麼呢?生理上是對於剖腹產的未知,雖然過來人總是安慰我剖腹產也沒甚麼不好,我也努力往剖腹的好處想,但終究還是希望以人類原始自然的方式產下寶寶,也希望寶寶能以自然的方式經過產道。加上聽過許多剖腹後傷口疼痛以及術後照料的經驗。讓我不由得害怕了起來。我不知道自己承受疼痛的能耐有多少?也不知道自己身體復原的狀況如何,更不知道我與寶寶是否皆會平安順利。希望郭晨晨能健健康康的出生,平平安安地長大,也希望自己手術過程平安順利。面對如此多的未知,害怕是難以避免的~

IMAG0640 

(感謝眾神明保佑以及親友們的祝福與祈禱,帶著你們的祝禱,我跟郭小妹會平安順利健康的~)

至於心理上的擔憂與懼怕就更多了。儘管有人說懷胎十月的過程就是最好的準備期了,但坦白說對於如何當個媽媽我還是沒做好心理準備。懷胎十月的過程,貼心的郭晨晨並沒有帶給我太大的不便,儘管也些身體上的不適,但終究可以忍受,且多數時間可以跟平常生活般,沒有太大的改變,直到最後這一個月肚子明顯變大才開始有孕婦的感覺(常常會忘了量肚子的距離而碰撞到),也開始感受到孕婦的不便與不舒適了,但這樣的日子卻也快結束了。如今,面臨郭晨晨出來見客的時間越來越逼近,我不得不開始正視家中要多了個新成員的事實了(也該正視了),不知道這小小貴客會把我們的生活變如何?也不知道我們倆是否能應付這小小貴客,畢竟寶寶還沒出生,周遭人的經驗談就會嚇死你了~而這小貴客的加入是我最迫切的擔憂。

再來,就是心情的轉變了吧!不管是讀書、考試、就業,甚至於結婚,總覺得這些改變是自己可以操控的,自己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維持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但面臨媽媽這個新角色,我就不是那麼肯定自己可以勝任了,畢竟這可是關係著另一個生命的一生啊!我知道這會是個大變動,但是會是多麼大的變動,我不知道,所以我又害怕了~

會害怕自己生活方式改變了嗎?會害怕失去了自己的生活嗎?會害怕他剝奪了我可以享受的物質資源嗎?我想這些都不是問題。或許我更怕的是我成為自我己不想成為的那種媽媽:把孩子成為自己生活的全部重心忘了怎麼過自己生活的媽媽吧!感覺自己是個自私的媽媽。我總覺得父母就是陪伴孩子走過人生一段路程的伴侶,你會悉心呵護,你會犧牲很多,但就是陪伴,別忘了他是獨立的個體,也千萬別用你對他的付出與犧牲來綁住他,不斷強化你的犧牲與付出,讓他終究一輩子得記得你的犧牲。每個人的人生都得自己走下去,那怕是多愛你的父母也無法替你受,我希望面對我的孩子我能陪伴他,與他一起生活但並非以他為中心轉,如此他累我也累,何不我們彼此都把自己照顧好,擁有獨立的生活,彼此不讓彼此擔心呢?這是我內心一直這樣想的卻害怕無法辦到的,的確,我想多了,但無法不想 ~

我不知道我想不想改變,也不知道會不會改變,但對於未來的生活會產生如何變化,我不知道,因此我很焦慮。總想趁著生產前做些甚麼,完成些甚麼?但生理的狀況的不許可,加上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讓我有種慌張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

面對自己生命中的大事,不論是喜怒哀樂,我都用「這一切總是會過去的」告訴自己。不好的難以承受的,總有過去的時候。快樂興奮的時刻也總會結束。因此我知道我可以撐過剖腹的過程,也知道我會努力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未來的生活。不過在這一切發生之前,我知道我還是會維持我的恐懼與焦慮的,或許這與最近的日子過得太閒也有關係吧!多了許多時間想很多事情,想起初期中期,總覺得自己心情愉悅沒甚麼好煩惱的,怎麼如今每天在失眠與想今天要完成甚麼的壓力下生活。也或許是賀爾蒙作祟吧!希望這樣的狀況不會延續到產後,不然產後憂鬱可能會發生。

這就是人生,哪怕你在產檯上或是術後痛得死去活來,妳的先生你的親人是多麼的愛你,多想替你承受這一切,但終究這一切你得自己去經歷自己面對,得自己熬過去撐過去。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受,也因此這才叫人生,你得自己承受這一切。無論喜怒哀樂。懷孕真的是生命中很奇妙的一段時間,歷經自己生理與心理上的巨變,面對鉅變後的調適,或許又是人生的另一個課題吧~

郭晨晨~不管媽媽我這幾天是否焦慮或是害怕,你都要知道,我與爸爸都非常歡迎你的到來。我相信你會為我們的人生帶來不同的經驗的~歡迎你~更期待見到你 (你爸爸一直說一定會長得很漂亮,眼睛一定像他)

後記:

產前倒數第二天520這天,姊姊與媽媽皆提前北上,也接到幾通朋友的祝福電話,入院公婆也會陪伴我一起,面對大家的關心讓我更加緊張了。本想淡定的看待這手術,如今我又更加緊張害怕了起來。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去醫院報到了,整理待產包的過程好似出國旅行,期待著卻也害怕著。我想這樣的心情會延續到手術順利結束吧!感謝所有親友的祝福與關心,我會加油,我會平安與大家一起迎接郭晨晨到這是上來的。Fay 加油~~~

IMAG0636 

(整理好家裡,整理好郭晨晨的物品與媽媽我的待產包,我們要出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