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見得喜歡拍照(我老公更不愛),但隨著拍照方式的便利,我開始喜歡人生各時期或某些重要場合能留下些紀錄。回憶不可靠,而照片跟文字一樣能記錄許多當下片刻與感受。不用最好最貴最多張,但一定要有(這一直是我的老二哲學)。婚紗照我們只有38張,每年婚紗公司送的週年照頂多加1。不過,隨著雙辰的出生,各式各樣不同年齡層的寶寶寫真令我心動了。因此,在大辰七個月時藉由拍攝徵選照(後來發現這應該是騙爸媽的噱頭)訂了一套10組的兒童廣告風格寫真(本來沒很想,想說推給拔拔決定,沒想到拔拔居然答應了。)。但訂完沒多久就發現懷了小辰,於是打算把寶寶寫真改成孕婦照拍,而大辰的寫真就找當初幫我拍攝婚紗照的口鳥大師,當時大辰才八個月大。

第二次再找口鳥拍孕婦照大約是七個月後了。其實,懷品辰時曾想過要拍孕婦寫真,只是想留下肚皮紀念照並不想要穿著蓬裙或頂著龐克造型類婚紗造型,畢竟我不是整個孕期只胖五六公斤的鳥仔腳孕媽媽,想著想著也就生了,反正還有第二胎。沒想到小辰等不及來報到,大辰第一次寫真就已懷小辰了,整個孕期在還無法接受中度過居多,但肚皮照的想法一直放在心裡,但礙於老公不愛拍照,也沒表態,拖著拖著,眼看就要生了。但這念頭卻始終沒放棄。於是在生產前一星期,不顧老公的反對(他真的不愛拍照,但每次都因為我而拍了),問了口鳥,口鳥支持我也剛好有點空檔,於是在生產前三天(猛吧~他說這是他拍過最接近生產的孕婦),用約一小時的時間,口鳥完成了我孕婦照的夢想,沒有過多的髮妝裝飾,更沒有華麗特別的服裝,畫了淡妝,隨手找了衣櫃裡還可勉強塞下的衣服,大辰與拔比也不需要特別挑選服裝一切以自然居家為主。記錄了我最後一次懷孕的樣貌。

慢慢地,小辰出生長大了,今年終於在十月把十二月要到期的兒童廣告寫真用完,大辰兩歲半,小辰一歲三個月,總共從206張中挑選出22張,多挑12張。拍攝時間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一點半,約三個半小時,中間幾乎沒間斷地拍完。大辰一套服裝,兩個造型,小辰則是兩套服裝,三個造型。大人則是入鏡無造型拍攝張數也不多。

比較 專業兒童寫真(班~頓)與自請攝影師拍照 ,可提供幾點供大家參考比較:

1. 價格與張數:

除了無預算限制的富爸爸外,我想價格與張數絕對是兒童寫真的重點。不管哪間兒童寫真都是包套便宜,然後靠加挑賺錢吧。跟婚紗照的道理頗像。不過,兒童寫真一開始包套不會賣你太多張,通常10-12張,然後送些有的沒的小贈品,例如:小本相本,小相框,大相框、摩天輪或是大蘋果之類的。重點就是後面的加挑,通常一張六百起跳(當然挑越多越便宜),所以以我們包套十組後來加挑十張外送兩張,總共22張,也花費了一萬元整(包套3500元,加挑106000 2張,700元是拍照當天雙辰的安瓶(婚紗照稱安瓶),就是讓你直接洗臉不用卸妝的不知名液體,其實後來發現這可不用花,因為小朋友他頂多撲粉跟腮紅,其實清水本來就可洗,幾小時也不會太傷皮膚。或是兩人用一瓶就好,最後總計花費10200 )。成品有4*62*3(號稱媽媽炫耀本,超好笑)相本各一本,兩個贈品小框,以及電子檔光碟片。一萬多元的花費除了照片22張外,另含小孩造型服裝三套。

反觀攝影師外拍,這點一整個是大勝,完勝啊!攝影師以鐘點計價,兩小時為一單位,以我兒童寫真的基本花費看來(我應該算挑少的了),就算一小時五千,電子檔還可全拿,不用挑片,不用相同背景的挑一張就好,也不用考慮意境照也要錢。至於有無洗出的紙本,我想這應該不重要,畢竟外面輸出絕對便宜許多。所以,若有金錢考量又想留下紀念,自請攝影師外拍絕對是第一選擇。 

2. 風格/場景:

自請攝影師與專業兒童寫真最大的差別就在棚內景。雖說外拍有其活潑度在,但幾次棚內拍攝經驗下來,覺得棚內的燈光背景也別有風味。其實當初對於棚內兒童寫真是很排斥的,總覺得過多的矯揉做作與不自然的姿勢與服裝,讓照片很快就被時代洪流淘汰(想想你國高中時期拍過的藝術照,當下哪張不是覺得很美,現在你覺得呢?我是沒拍過啦~),但看過這次雙辰的棚內寫真以及每年婚紗公司送的棚內週年照,單色的背景外加打光的效果真的有其迷人之處。不會,場景選擇建議還以自然為主,所以後面有小橋流水或太可愛的背景都會先被淘汰掉。因此,我最愛的小辰公主造型的純白背景就深得我心。

毛 (14)  

( 就是這背景與造型~但球有點煞風景,但要搞定小小孩餅乾玩具少不了,所以挑片只要有餅乾或太多玩具的多數都被我刪了)

而自請攝影師拍攝,自然就無棚內景的部分,畢竟開棚燈光這些也是需要成本的,所以也不能怪專業寫真貴,他還是要有開棚的成本。所以拍攝的景點會以戶外為主。不過當初的大辰寫真與孕婦照主要拍攝場景都在我家(Fay&Derek Hotel),會選擇在自家拍攝除了當初屋內裝設還沒被雙辰物品佔據還有設計感外,更重要的是這場景對於我們的意義,當然若你嫌家裡東西多還得整理,那就可選擇外拍就好。由於當時大辰還小所以我們選擇自家附近的一個小公園,外拍得好處就是自然度更夠,而且孩子跑跑跳跳玩玩,表情更自然逼真,加上父母與孩子間的自然的互動,拍攝出來的照片更有意義。若孩子還小可選擇孩子熟悉的環境更容易拍攝。因此,雖沒華麗燈光強的棚內景,但外拍的活潑度與自然度就多了更多變化。

20130115_040  

(大辰的奶嘴照,若少了後面嬰兒床會更好 但在自家拍攝沒辦法囉~) 

3. 造型:

這方面,專業兒童寫真一整個完勝啦~其實去到拍攝現場還蠻驚訝的,因為有各式各樣的造型服,不僅服裝多,尺寸齊全,各式配件也一應俱全(造型師可以一套服裝配上五個不同髮圈)。還有目錄讓你挑選不同風格。雖說衣物看起來舊,但拍出來一點也感覺不到。除了服裝還有造型師搭配整體造型,每個小女孩在那彷彿就像即將上台的巨星,坐在大大鏡子前,任由阿姨捲捲髮梳梳頭,再搭配上衣服。哇~只有一歲多還不懂事的娃兒會抗拒! 捨棄小辰一套服裝改自備服,除了搭配爸媽與姊姊的一般服裝外,也是覺得兩套就差不多了,畢竟動物天使風格我覺得適合只會爬行的寶寶或小嬰兒裝可愛,民族風我是怎麼看怎麼怪,雖然不同民族風會有相對應的拍攝場景,但這就跟拍古裝或是韓式婚紗照一樣。另外還有搖滾龐克風。所以最後雙辰共同選了繽紛系列(店裡的分類),但其實就是我曾經失心瘋想買的chick baby rose的蓬蓬裙,我覺得我是超不夢幻又不愛幫女孩打扮的媽媽,但這系列的蓬裙真的超美有質感又不流於俗氣,我超愛,想當初大辰第一次拍寫真時,我還特地去租借拍照,無奈無整體造型外加大辰沒頭髮,所以一整個沒FU。本來還擔心他們會過於做作但打扮後發現還真的人模人樣,超漂亮。而公主風格我則挑了件最簡樸的白洋裝,沒有蕾絲,再加上頭髮。哇~這系列的小辰獨照我挑最多,最後還是靠拔拔大刀一揮砍了不少。

毛 (7)  

(雙辰棚內造型~ )

雖然,造型方面專業寫真完勝,但是自請攝影師還是可以破解。那就是靠媽媽美感搭配或走自然路線。既然自請攝影師以外拍景為主,我會建議那就休閒輕鬆風格吧!在外面跑跑跳跳也不顯得突兀,還可以親子裝為主(就相同上衣同色下著即可,不用花錢訂作喔~)。為了自然,當初大辰的八個月寫真就一件常穿的兔裝而已,拍到後來口鳥大師問我,沒其他衣服了嗎?很單調ㄟ!我承認我是懶媽媽無美感媽媽,但我相信很多媽媽也可以打扮的不輸專業寫真。

 4.溝通/配合度:

這點我會推自請攝影師,或許是因為跟口鳥合作過多次,加上他在知名婚紗公司待過,所以兩次拍攝前他都會問我大概想要的風格或是有無特殊需求。也因為自請攝影師無張數的限制所以我很愛意境照或是某些婚紗的逆光手法。孕婦寫真則是一點想法也沒有,當天任口鳥大師擺布。還好大師就是大師有先做功課,也會引導,拍了許多我愛的肚皮意境照。而專業寫真則是拍照當天才知攝影師是誰,也因為專業所以只見他快門喀擦喀擦一直按,旁邊造型師兼助理就負責逗弄小孩,他們一整個很忙,父母反而在旁邊沒事(或是是因為我們沒造型只入鏡,爸媽我們拍沒十分鐘就被請下去了),連我想幫忙逗笑小辰,攝影師還會說 媽媽,沒關係,我來就好。不過,逗弄小小孩他們真的有一套,當我聽到隔壁傳巧虎主題曲時,我想這就是專業吧!

總結(沒時間的看這裡):

以我貪心甚麼風格都想要的個性,兩者我都會拍。但我會選擇在特殊的節日找專業兒童寫真拍攝,例如:十周年結婚紀念日(大人小孩皆有造型,全家皆正式婚紗造型),還有孩子還小的時候找專業兒童寫真拍個一兩次。一次或許在嬰兒時期還不會走動前三個月或只會爬行或趴臥的階段(這階段我家雙辰都錯過了)。單純以人像搭配簡潔的棚內布景為主。另一次應該會在六歲前兩歲後,因為那時的孩子還算純真,不懂得大人世界的POSE怎麼擺,也聽不懂大人如何指揮,拍攝出來的照片較自然,若搭配整體造型也還有可愛感。會這樣認為是在拍攝當天看到大孩子(國小低年級)拍攝時,總覺得有點太過外加公主造型一整個太過夢幻反而顯得矯揉做作,然後高年級的樣本寫真,讓我有種你長大後一定不敢再拿出來再看的感覺。

而自請攝影師,扣除預算與張數的壓力,我倒覺得想拍就可拍。經濟實惠,時間彈性,風格可溝通。雖少了布景與華麗造型,但照片多了自然與真實。攝影師捕捉到的是你們再熟悉不過的互動、再平凡不過的舉動。孩子的跑跳、追逐、陽光下的笑臉,父母抱著孩子的背影,孩子深情的仰望,這些我覺得才是照片之於我的意義,也才是我要的感覺。

最後,我想推薦我的外拍攝影師口鳥(鍾鳴)

與他的緣分始於拍攝婚紗照,從眾多攝影師中選擇了他的自然清新風格。拍攝完婚紗照後就沒交集,中間斷斷續續會看他的作品,並且喜歡他在作品旁的簡短文字,不多但總能讓照片有了故事,感覺每個作品就像他的收藏一般。後來(中間隔了兩年多)找他幫忙拍攝大辰寫真時,他真誠的態度讓我覺得他像是個老朋友來幫我拍照,而非營利的攝影師,甚至後來很趕的孕婦照也是他鼓勵我拍,然後騰出時間義不容辭幫我完成。或許你會說因為這是筆生意,但坦白說,拍了兩次至今我仍不知他鐘點多少,他總說幫我,就當實驗性質,但我知道以他的經驗與專業,不需要練習對象。而我尊重相信他的專業,所以每次只能包個紅包給他(希望我包的錢不會讓他覺得我污辱他),這並非我錢多,這是對他專業的尊重與肯定。而寫這篇推薦文並非因為他不收我錢或少收我錢,純粹就是愛他的作品,也希望我的朋友們能被他捕捉到全家幸福互動的一刻。

除了為人誠懇,我想專業度才是大家想知道的吧!雖以拍婚紗起家,但拍起小孩他也不遜色,別說他會逗笑我不愛拍照的老公(他超愛逗我老公的),連逗小孩笑他都有一套,趴著跪著,我們都先笑翻了,小孩還不笑(可能他的梗小孩還不懂)。這是他的敬業,也是我佩服他的。三次拍下來,他一點都沒變。其實,兩個小時下來我都笑累了,更別說是他還要全場帶動氣氛,這絕對不是天性,是敬業。說實在的一般拍成人婚紗的攝影師會逗孩子、願意逗小孩的真的不多。這次回婚紗公司拍全家福,攝影師還問怎麼小朋友都不笑,我心想他怎麼知道這是拍照要笑,你要逗啊~但口鳥靠他一張嘴就夠了(通常我們都笑得最開心)。在結婚時的文章就分享過,其實婚禮現場的紀錄與拍攝婚紗照有很大的不同,現場靠的就是不斷捕抓畫面,而婚紗照寫真類就有賴攝影師全場發揮,畢竟主角都非專業,位置、姿勢以及氣氛的掌握都得靠攝影師。而口鳥多年的拍攝經驗,讓我每次拍照都很放心,不用擔心氣氛也不用擔心冷場,每次都是很愉快的經驗(看我BLOG裡拍攝婚紗那天就知)。再來,拍照前口鳥大致會先稍微與我溝通拍照內容,雖說每個攝影師總會有自己的風格,但有些要求與禁忌口鳥會記得也會配合,例如:某些特寫、某些紀念品或是某些意境(我一直很想拍美美的雙辰牽手背影,口鳥~你聽到了嗎?)。也因為不用挑片,所以意境、側面、背影、局部特寫照,要甚麼有甚麼,通通不用挑,一次滿足你多種需求(所以棚內專業寫真我都以人為主角。千萬別選意境照浪費錢)

20130816_102  

(很愛的一張~顏色、取景以及畫面)

看過一般外拍的兒童照,我覺得口鳥最大的不同會把婚紗照的形式帶入,例如:逆光(專業術語我不懂,但我能分辨)、黑白之類的。讓照片更不同於一般兒童寫真照片(我喜歡不同獨特但不落俗套的風格,真貪心)。雖是經驗豐富的攝影師,但口鳥面對他不常拍的孕婦照,拍之前還會先做功課,像我很趕的孕婦照,我一點想法也沒有,還好有他,只叫我搞定自己的服裝(甚麼衣服還是他告訴我的),其他的內容都是由他帶動氣氛。幫我找了許多網路作品,看了很多想法,最後才有超可愛的LOADING肚皮照。

20130816_130  

(雙辰的初次相會~謝謝口鳥)

說了這麼多,並不是馬上拿起電話預約時間,先看看他的作品吧~照片這種東西很主觀,喜歡就喜歡,不愛也沒辦法。若你覺得他的作品不錯,誠心向你推薦~有任何問題拍攝時的問題也可問我喔~最後,報上我姓名不見得會便宜,但也不要亂砍價來為難他,他只是個攝影師並非營利的生意人。

 附上他的作品集與臉書專頁: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outhbird/sets/

https://www.facebook.com/mouthbird2013?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fly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